萊特生醫治療過動症新藥BLI-1008

獲通過美國FDA核准 進行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

 

萊特先進生醫研發的眾多新藥項目之一,BLI-1008-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,2016年1月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核,取得IND准予進行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,這對萊特生醫集團(匯特生技6458為集團成員之一)與台灣生技業都是一個令人鼓舞的好消息,萊特生醫的另一項中樞神經新藥,BLI-1005治療重度憂鬱症新藥,也已正在台灣三家教學醫院進行臨床二期人體試驗。

 

BLI-1008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新藥,技轉自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,由傳統中藥萃取,實驗證明能夠抑制正腎上腺素傳送蛋白Norepinephrine Transporter,透過抑制正腎上腺素再吸收以達到其藥理作用,已在動物試驗中,確認適合發展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用藥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;ADHD)成因可以歸納為生理、環境及心理三大因素,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神經生理疾病,主要症狀包括:不專心、過動及衝動。這些症狀通常開始出現在童年早期,半數以上會持續到成年以後。依據國內外相關研究顯示,學齡期的ADHD盛行率約5-7%;保守估計在台灣至少有20萬以上學子為ADHD所困擾。

 

現行用來治療ADHD藥物,可能導致頭痛、胃痛、喪失食慾、失眠等副作用,因此6歲以下的兒童不適宜服用。但萊特BLI-1008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新藥,來源為植物,實驗顯示安全性高、代謝快速,在足夠劑量下無嚴重不良反應,且不易殘留在體內。與現行藥物相比,無食慾下降之副作用。

 

美國ABVC生物科技公司在美國場外櫃檯交易系統OTC市場(Over-The-Counter Market)掛牌,與萊特生醫結盟合作,負責共同開發BLI-1008的美洲市場。其創立宗旨是與國際頂尖癌症研究中心合作,專注於腫瘤疾病新藥合併療法,進行產業化臨床試驗,再授權國際大藥廠,開拓全球市場,募資計畫也已進入第二階段(Serise B),預計2017年於美國NASDAQ掛牌,依目前擁有的技術進展推算,股價應有美金二位數的市價,結盟夥伴萊特生醫集團,也有機會跟著水漲船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