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-21-newdrug
 
ball 抗憂鬱症植物新藥 (BLI-1005)  ( 原代號為PDC-1421 )
用途
BLI-1005由傳統安神中藥材萃取而得,可抑制正腎上腺素之轉運子(norepinephrine transporter)對於腦部正腎上腺素的再吸收,而達到抗憂鬱的效果,將開發用以治療重鬱症之病患。
 
規格
  新藥類別:植物新藥
  劑型:口服膠囊
 
前瞻性及全球發展狀況

憂鬱症是一種身心疾病、其患者通常會有一些症狀如不快樂、對事物提不起興趣、食慾及睡眠習慣的改變、無法專心、想法上充滿負面思維甚至是死亡,而這些徵狀持續超過兩週並且影響日常的作息。

憂鬱症的肇因有許多,例如家族遺傳因素、創傷或是生活壓力、慢性疾病的困擾等等,而其他精神症狀或物質濫用亦會合併憂鬱症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全球約有一億兩千萬人受到憂鬱症的影響、而自殺人數中有百分之八十七達到重度憂鬱症的標準,更讓治療憂鬱症變成刻不容緩的議題。因此,世界衛生組織亦將憂鬱症列為二十一世紀三大疾病之一。但病患經常無法獲得良好的藥物治療。

現有抗憂鬱症藥物約只對50%患者有效,其高復發率亦是臨床治療上難解問題,因此,相關新藥仍在持續開發,而2009年全球之抗憂鬱藥物市場估算約為203億美元,其市場亦預估將持續擴大。

 
產品優勢

BLI-1005為天然萃取物,經由臨床一期人體試驗證實其安全性高,副作用低。

已有動物試驗研究顯示,BLI-1005具有抗憂鬱的效果。

BLI-1005已取得八國十一項的專利,有完整的專利保護

 
研發階段

已邁入人體臨床二期試驗,國內5個site,國外1個site,同時進行中

 
獎助與肯定
衛生署認定符合生技新藥
取得經濟部業界科專計畫之研發補助
通過「兩岸藥品研發合作專案試辦計畫」
獲選為醫藥品查驗中心(CDE)之指標案件
 
BLI1005